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

[秘鲁] 被人遗忘的安迪斯小瑞士Huancavelica

这是其中一个我在秘鲁最喜欢的小镇!也是过得很充实开心的地方!
但是交通却是一个大考验!
LP上面把它列为被旅人遗忘的安迪斯小镇!没有直达巴士!(必须转车)
冲着这个头衔 我就把此地列为必到之处!看看你到底长怎么样!

先提一下交通方式。
最靠近huancavelica的两个城市分别为huancayo及ayacucho
从huancayo过来就比较容易,几乎每小时都有直达车来往
之前还有火车,但后来因为天气因素就停驶这一段了,非常非常可惜!
因为这也是一段海拔相当高的经典火车路线!

如果你是从ayacucho前往huancavelica 难度就提高了,这也是我走的路线!
一开始,我是前往ayacucho的Grifo Ayacucho油站的路旁等车
最早的一班车据说是早上七点离开,所以一早起来前往,结果其实是八点!(巴士公司有好几家)
至于为什么在路旁等车,那是因为我等的是从ayacucho前往lima的车 但是我是半路下车
所以必须等巴士发车后,在路边招手上车把钱付给司机
由于身上只有20soles没有小钱,加上当时情形有点慌乱,有点像非法外劳般的挤上巴士,我只好被迫给20soles,并且提醒司机助理到了rumichaca要叫我!
经过大约两个小时的路程,我终于抵达不知名的小站Rumichaca!!!


根据LP的说法,从rumichaca前往Huancavelica的巴士不会等你 班次也超少
所以最好赶在早上10:30之前抵达,而我大概在10:30am抵达后便侥幸赶上了11点发车的巴士
(根据LP以为一天只有一班车从rumichacha前往Huancavelica,经证实其实之后还有至少1-2趟车子,而我第二次就是搭大概4:30pm经过rumichaca前往H的最后一班巴士)

这就是我11点搭的巴士San Juan Bautista !! 价格13soles for nearly 5 hours!!

不得不提,这个车掌,很可能也是老板娘兼富婆,人超好!到了huancavelica怕我不知道怎走还特地陪我走了12分钟左右的路程前往Plaza de armas(武器广场,也就是主要的市区)旁边的iperu旅客咨询中心!旅客咨询中心的人也很亲切,但是介绍的旅游团超级贵,可能因为旅客超少的关系!

这一夜,属于秘鲁!

秘鲁在对垒乌拉圭的世界杯(小组赛?)足球赛中,以2:0气走乌拉圭
旅游中心的人还特地搭了大荧幕让村民们可以一起加油打气!真是个好地方!
接下来,就是狂欢,闹事,警察出现。。
看到有人边走路边撒尿
看到有人拿石头丢屋顶
看到警察局的队长向十来位警察下指令
看到hilux警车后面载满一车厢的人
看到可怜的阿婆睡在自己摊位的路边。



不得不提,Huancavelica的2星饭店也是我在秘鲁目前为止住过最便宜的饭店!
单人房(没厕所,没早餐)的价格 一晚12soles !!
而且饭店人员知道我要前往laguna choclococha便提议早上三点叫我起床以便搭乘
四点的早班车!(不确定是不是一天只有一班车从H前往rumichaca)

是时候睡觉了。


副标题:疯狂的湖边野餐+翻山越岭之旅

早上3点,饭店人员准时把我叫醒,梳洗后大约三点半便搭德士前往车站。很神奇的是三点半了,满街还很多人,应该是足球赢了过后的狂欢尚未结束。一到车站,看到黑压压无数的人影吓了我一跳,问了我之前坐的那家巴士公司,位子的票已经卖完了,原来早班车四点那么多人要出城,这不就是一个被人遗忘的小城吗?后来再问旁边另一家公司的车,也是没位子了!(我不知道其实他们也是有买站票,只要你有空间挤上去的话)。就在我准备放弃离开的时候,看到另外一辆巴士前来,我又跑去问卖票的富婆(对,一看就知道是生活过得不错的富婆),她也说

没有位子了,叫我去问别辆车,正当我彷徨之际,好心的富婆可能看完可怜叫我过来,可以坐在司机后面的狭小空间,总算,有位子前往laguna了。

故事才要开始。这是一个挤满乘客的巴士,任何空间几乎都有人和物品。而最令我意外的是,司机旁边及后面的空间,竟然挤了13个人与一条狗!当然,我也是其中之一,但我不是那条狗!我们13人就这样走在漆黑又摇晃的道路上一个小时,后来有人下车后总算松了一口气!本来有个阿婆坐在我旁边坐得很辛苦,后来有人下车后我就让给她坐自己站着,并且告诉自己前往不要吐!因为真的很辛苦!

好奇的你一定会问干嘛一定要坐四点的车,因为听说一天只有一趟车出去,一趟车回来,加上去到湖区要两小时半,走走看看几个小时刚好可以做中午进城的巴士。后来才发现其实一天不是只有一班车啦!

大概六点半抵达了laguna choclococha旁边的小村,问了难得遇见的路人,走到了湖边开始拍照及自拍。后来有两个女生经过,我请他们帮我拍照过后就开始聊起来,她们说等下还要去另外一个湖,may I join you?(当然是说西文)就这样开始了我今天奇幻的旅程!湖边烤鳟鱼以及翻山越岭!

原来他们是huancavelica的大学生,共四位学生及一位男老师带领前来湖边野餐。就这样我们找了一个好地点,搬好石头,收集干枯的野草,到湖边盛水,然后他们也找了附近一位养鱼的妇女提供我们她养在湖里的鳟鱼!经过一段时间,终于把鳟鱼烤好,我才发现他们也煮了饭,以及热腾腾的甜茶!

第一次在高海拔湖边野餐,竟然还一度小小的下起了小雪(小冰刨?小雪霜?)

时间接近十一点,我便跟着他们前往另外一个湖!走了大约20分钟,刚好路边有辆minubus经过,我们便挤上去少走一段路,真要用走我看可要一小时多了!车子停在小镇后,打听了一下另外一个湖好像也很远,就在我们可能放弃回去的时候,听说要5点才会有巴士经过回huancavelica,年轻的老师便带领我们开始攀上旁边的山坡,一段看不到尽头的山坡。

终于攀到顶,也看到了另外一个湖的影子,欣赏风景之际,老师说vamos(Let’s go!),我说really?就这样,我越来越吃力的攀上另外一座山坡,风景也越来越美丽,然后竟然再度下起雪来,飘着雪爬山真是很难得体验!

攀了至少3座山坡后,我们终于抵达最高点,我想海拔应该已经超过5000m打破了我的记录了!放眼望去两座湖泊及远处的雪山,真是教科书上说的非笔墨所能形容!

后来我们从另外一个放下下山往小镇前进,真的是很佩服那两三位女生,可以一边玩一边冲下山,一瞬间就已经在山下,剩下我们两个‘老男人’慢慢的往下走。说起来也算是幸运,下山后不久就有一辆巴士经过,他说那是今天最后一班车!错过的话。。。

虽然也是没位子要站着,但是,回程可是惊为天人,前面一小时两旁都是下过雪的痕迹,更别说远处的山脉都是白雪覆盖!老师告诉我如果是一月二月的话,这里几乎都是白雪覆盖,深度可达一公尺,我终于明白lonely planet上面为何说这里是一个被人遗忘的小瑞士!


晚上回去后,就准备明天前往huancayo!




中间的圈圈是圈起来养鳟鱼的!

雪。是你?

清洗新鲜出炉的鳟鱼ing


这里叫trucha !!(trout in english)

看好了!别再叫我:日本人!韩国人!中国人!

黑狗配上白雪

可爱的llama

我硬硬要他们摆的pose 他们有点不解。这是流星花园系列!



手上捧着雪 但是看不出来

翻山越岭之证据

巅峰之时

就快日落



沒有留言: